祝贺我系王亚培教授获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8-11-21

近日,在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教授王亚培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今年该项目的唯一入选者,也是继物理学系教授卢仲毅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的第二位理工学科国家杰青获得者。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旨在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该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经费为350万元/项。

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计划资助200项,涉及112家科研单位。其中高校69家,占科研单位数的61.6%,高校入选人142人,占入选人数的71.0%。

王亚培,2004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同年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并于200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调控分子两亲性与超分子功能材料。2009年至2011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主要研究含氟高分子防污涂层及聚合物粒子的制备。2012年2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8月晋升为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热材料与界面微纳结构的制备,并开发它们在传感与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被授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