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特色

一流师资力量

化学学科立足于“小型规模,精干的教学和科研队伍,主流研究领域和尖端学术成果”的发展思路,建立了完善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体系以及高水平的科研支撑条件,凝聚了一支年轻、精干的师资队伍。化学系现有在岗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特聘研究员1人,副教授17人。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教师队伍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获得者1人,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5人。

一流实验室条件

化学系拥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理化分析与测试中心、功能分子与材料动态结构研究中心,以及19个专业科研实验室,总面积2600平方米。科研平台拥有600兆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谱仪、高分辨质谱仪、全时域高灵敏度超快激光光谱系统、原子力显微镜、扫描电镜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6000万人民币。全部科研实验室和大中型测试仪器均向本科生开放。

科研成果突出

教师活跃于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前沿领域。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经费1500余万元(人民币)。每年在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学会主办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化学系于2015年进入了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是学校第一个进入ESI 1%的学科,同时在QS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大学学科榜单中,化学系化学学科进入世界前500强行列,排名451-500位。化学系本科生自入校后即可跟随导师参与科学研究活动,迄今已获得60余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和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海外交流活跃

化学系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丹麦、俄罗斯、韩国、比利时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教学及科研合作关系。聘有外籍讲座教授1人。每年派遣本科学生出国(境)学习或参加学术交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


  • 本科专业介绍

招生专业名称: 理科试验班

专业设置

化学系建立于2004年,是我校理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科,设置一个化学本科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培养理念

在保持化学学科传统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文社科方面的优势,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使学生掌握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全面的实验技能,并大力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广博知识视野、适应能力强的专业或复合型人才。

专业培养亮点

化学系化学专业的师生比约为1:1,实行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导师制,超过60%的本科生在科研导师的指导下从事各类科研创新活动。设有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全程培养体系,成效显著;已有三人获得学校学生最高荣誉类奖学金—“吴玉章奖学金”,数量位居学院第一。

核心课程

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A、物理化学A、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普通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A、物理化学实验A、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基础、专业英语等。

专业培养亮点

>人文浸染、文理交叉

>1:1生师比、本科生导师制、精英式教育

>多级实验课程体系强化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

>一流的科研支撑条件支持优秀本科生在教师课题组内进行大创实验或科研创新

>丰富的第二课堂,本科生立体培养,综合素质突出

>具备完整的学位授予资质,设有优秀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全程培养体系


学生成就

本科生:化学系近60%的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具有参与科学研究的经历,建系以来获“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55项。化学系培养的本科生中已有三人获得了吴玉章奖学金(段丽婷、贺泳霖、王震)。

硕士生:化学系每位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均发表了至少1篇SCI论文。培养的硕士毕业研究生中,已有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人获得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称号,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博士生:化学系每位博士研究生毕业时均发表了至少1篇高质量的SCI论文。培养的博士毕业研究生中,已有多人在国内高校或科研院所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