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2010届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段丽婷教授访问化学系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年9月26日下午3点,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段丽婷教授在理工楼207会议室为化学系师生作了题为“驾驭光的力量-用光来控制细胞活动”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系张美宁教授主持。

段丽婷教授于201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8年在斯坦福大学化学系和生物工程系进行联合博士后研究,2018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至今在Nat. Commun., ACS Syn. Bio., Chem&Bio等国际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报告中,段丽婷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一种新兴多学科交叉生物技术-光遗传技术,用以开发精准调控细胞活动的手段。结合其课题组近期最新开发的光遗传控制方法,深入介绍了如何利用光控制活细胞内的细胞器运输,细胞信号通路转导,以及优化改造光敏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后,段丽婷教授同与会的化学系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就可合作的课题进行了探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