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青优培”项目赴日交流学习活动(四)——大阪大学访学
发布时间:2018-07-31

2018年7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双青优培” 科技英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双青优培”项目)访问组前往本次访学活动的最后一站——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 工学研究科,应用物理学系进行参观交流。大阪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综合实力日本第三,在全球都享有很高声望。

上午,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藤田清士 (Fujita Yasuhiro) 教授向访问组成员介绍了大阪大学的概况,大阪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洞察事物本质能力",果敢挑战复杂而困难的国际社会课题并能解决问题的全球领袖级人才。着重培养勇于发明创造,开拓未来的人才。基于 "Industry on Campus"的办学理念,大阪大学积极推广企业与大学之间的新型合作模式,在全国率先创设了共同研究讲座与研究所互动制度,畅通产业界需求信息沟通渠道,致力于促进产学研合作。大阪大学独特的教学理念和务实的校风使学员们深受启发。藤田清士教授还对比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大阪大学在学科设立方面的异同,并着重介绍了Caren计划(Osaka University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Research and Education Exchange Networks in Asia)。Caren计划成立于2014年4月,致力于提升大阪大学校园和设施的国际吸引力。藤田清士教授同时向中国人民大学发出邀请,提出两校加快建立友好共建关系的美好愿景。关于大阪大学的概况和两校合作的话题,访问团学员同藤田清士教授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对双学位的设置进行咨询和探讨。

随后,李艷君准教授对应用物理学系进行了简要介绍,该系共有纳米理论、纳米材料、纳米光子、生物工学、纳米电子、先进器件、量子机能科学部门等研究方向。在李艷君准教授的带领下,访问团成员参观了大阪大学的校园。

是日中午,访问团成员在大阪大学别具一格的西式餐厅享用了丰盛的午餐,学员们也与李老师和她课题组的博士进行了密切的交流。

当天下午,访问团前往大阪大学工学研究科,应用物理学系的实验室继续参观,李艶君教授的实验室装备有各式各样的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用于对不同的材料表面进行表征。实验组里的温博士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用于低温(173K左右)条件下的原子力显微镜及其探测原理与几种典型的探测模式、本实验室中仪器用铝箔包装严密的原因、采用氮做冷却剂的原因等等专业知识,访问中李老师课题组的师生多次提及与理学院物理系老师的合作关系,并专门提到近期我校季威与程志海两位老师来到该系进行访问交流。

最后,访问团一行在大阪大学理工学院博物馆前合影留念,为本次交流访问画上圆满的句号。

7月27日,访问组成员分组前往日本京都,参观了伏见稻荷大社、东福寺、祇园、鸭川五条大桥、清水寺、本能寺遗迹、池田屋遗迹等文化景观,在亲身感受日本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的同时,领略不同文化的魅力。

 

本次行程圆满结束,全体成员于7月28日顺利抵京。通过本次访学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是上世纪以来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更是体会到了技术进步对科技发展的决定作用,直观体会到了学科交叉在当下的重要意义。短短的七日访学之行虽然就此结束,但只是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同日本各大高校理工学院进行学术与文化交流迈出的一小步。相信在今后的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中,理学院在国际化的科研合作及学术研究上能够迸发出不同寻常的火花。最后希望此次日本访学之行能够让理工学子充实自己,提高眼界,树立更加广大的目标,成为国家培养科技英才、厚重人才的先锋,在各个学科的建设、发展中发挥卓越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