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青优培”项目赴日交流学习活动(三)——神户大学与大阪市立大学访学
发布时间:2018-07-31

 

2018年7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双青优培” 科技英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双青优培”项目)赴日团队前往日本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参观交流。神户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从事着提高人性、创造性、国际性、专业性的教育。神户大学以其悠久的历史,一流的教学质量,被公认为日本顶尖的老牌名校,其优异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神户大学国际事务部的Eleanor Wyllie和另一名来自该校的外访接待社团的学生志愿者共同担任了本次参观访问的引导员。

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访问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神户大学本馆、六甲台礼堂、图书馆等标志性历史建筑,这些建筑以古典西式风格为主,融合了日本的特色文化,并已被确立为日本文化遗产建筑。向导们热情、细致的介绍也令师生们了解到神户大学悠久的历史,感受到这所大学真挚、自由、协同的校训校风。

随后,访问团成员来到了神户大学尖端膜技术工程中心。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等社会因素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全球水资源短缺情况日益严重。作为解决缺水问题的手段,使用膜技术有效利用水显现出极高的应用价值。例如,利用膜实现水的再利用和净化技术,以及海水的脱盐,这些课题在日本更是得到格外的重视。在此背景下,神户大学尖端膜技术工程中心,作为日本的第一和唯一的综合性膜研究中心,涵盖了从高功能膜到材料化学和化学工程辅助生产新工艺的广泛研究和开发,这一中心的建立在日本乃至全球水资源短缺问题的解决方面上具有巨大的意义。

一路上,访问团成员和向导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从校园风光到多彩生活,从专业研究课题到中日文化的异同。最后,向导带领访问团成员参观神户大学百年纪念馆(留学生中心),在这里,访问团成员俯瞰神户港,城市与远处的海景尽收入眼底。

访问团在神户大学的行程在午后结束,同学们将带着收获与思考前往日本大阪开展下一阶段的交流学习。

7月25日上午,访问团奔赴大阪正式展开了对大阪市立大学的交流访问。在大阪市立大学的访学交流活动以对大阪市立大学复合先端研究机构(OCARINA)的访问及与化学系生物物理化学课题方向的交流为主要内容。担任此次人民大学访问活动主接待的老师是(头衔:复合先端研究机构的)藤井律子教授。

首先,藤井律子教授通过一个介绍视频向访问团的成员全面展示了这所研究机构。机构成立于2007年,聚集了多领域的研究人才,推动人工光合作用及其外围技术应用为核心的研究,在新能源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藤井律子教授接下来介绍了她所在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即致力于利用无穷无尽的太阳光能从水或二氧化碳中创造出氢气,甲醇等低碳燃料,并尝试将这个技术应用于解决将来世界即将面临的能源问题。该研究方向关注将人工光合作用技术的成果进行宏观方面的转化。其成果的应用可直接减少大气中因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而不断增多的二氧化碳,这不仅仅可以为解决环境问题做出贡献,而且由于此技术可将低碳燃料二氧化碳再度转化利用,因此是实现碳循环的理想模式,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紧接着,藤井律子教授向访问团介绍并展示了该研究中心的核磁共振波谱仪(cryoprobe NMR),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FT-ICRMS),超高亮度X射线晶体结构解析装置(生物聚合物用)等最先端高精度的分析装置,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仪器进行人工光合作用的分析研究。

下午访问团成员在藤井律子教授的课题组进行交流和实验室参观。我们在研究组学生和王鹏老师的共同讲解中参观两间生物化学实验室。首先参观的是培养细胞的装置,在外形酷似冰箱的容器中为细胞培养提供种种环境条件,王鹏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培养光合作用植物的种类以及各自的培养方法。接下来是无菌箱,这一装置与化学实验中的通风橱类似,但可以严格地把控箱内与外界的联系,在使用前要做好灭菌措施以防止微生物的污染。当培养好细胞后,就需要超高速离心机以用极高的转速来分离质量差别不大的物质,得到色素、蛋白质等研究样品。这一实验室中还有一间温度恒为5℃的金属隔板房间,这里提供的相对低温环境主要是防止较高的温度对生物大分子产生影响,这可以说是生物化学课题组的标配。

第二间实验室中我们首先看到了一台紫外光谱仪,另外还有一台xxxx仪,这台仪器能够分别以左旋光和右旋光打到大分子物质上,并得到更多性质与结构方面的信息。在实验室的台子上我们见到了高效液相色谱仪。通过精细的填料,色谱柱的比表面积得到了显著提高,分离物质的能力较于普通色谱也有很大提升。最后是一间常规的化学实验室。这里我们看到了旋转蒸发仪、气相色谱仪、冻干机等实验室常见设备。

在分组参观实验室的同时,等待参观的师生到访了藤井绿子教授课题组办公室,并与藤井绿子教授进行了学科相关的交流。

下午四点三十分,王鹏老师给访问团成员和大阪市立大学XX学部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shen shen学术讲座,分享了人民大学化学系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动态与在细菌光合作用的初级光转换过程的新见解。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报告中提到的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交流。晚上六点,人大师生与大阪市立大学的师生合影留念告别,结束了对大阪市立大学复合先端研究机构的访问。

傍晚时分,时值大阪市一年一度的花火大会,天满桥畔人潮涌动,河面上表演的船只在篝火照明下倒影在水中,空中烟火不断绽放,访问团的师生到现场感受了当地人庆祝传统节日的欢乐气氛与独特的民风民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