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青优培”项目赴日交流学习活动(一)——行前筹备交流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7-30

 

2018年7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双青优培” 科技英才成长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双青优培”项目)赴日交流学习行前筹备会议在北园物理楼顺利召开。党委副书记臧虹老师、化学系王鹏副教授、团委书记李想老师共三名带队教师与随行学员参与本次行前筹备交流会议。本次赴日交流活动是“双青优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通过对日本高校相关理工学院的访问和交流互动活动,来提升学员的国际性及对日本文化、城市的了解。学院项目组对本次交流活动非常重视,前期经过充分准备,理学院张建平教授与王鹏副教授多次与日本几所大学的相关学院与教授联系,并通过我校国际交流处出面,最终确定了本次出访的行程与交流学校学院。

为了提高参与本次访问的同学的专业能力,并为访问交流做好充分的准备。项目组将本次参与活动的学员共12人,按专业交叉的方式分为三组,分别查找相关资料并向团队介绍本次活动所访问的四所学校:关西学院大学、大阪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和神户大学的概况、学科设置以及相关科研领域的发展。

负责介绍关西学院大学的第一组由刘巾尧、王昊、范迪、唐楠棋分工完成汇报。范迪首先介绍了神户历史的五个阶段以及历史遗迹,神户作为西洋文明在日本的窗口,不仅与当地的社会文化相交融,也对高校的建设产生了影响。王昊在随后介绍关西学院大学中也提到,该大学最早由美国传教士创立,大学内也始终设有神学部对基督教进行研究。王昊从学校历史讲起,给大家介绍了关西学院大学作为一个教会学校的建立与发展、校区的变迁、理学院的发展与壮大、学校的社会声望,以及从中走出的两位著名校友等内容,并在其与我校理学院的对比方面做了一些探讨,同时,他也向大家简要讲述了水木研究组的Spring-8同步辐射装置。最后是化学系的刘巾尧同学介绍对方院系老师以及研究方向。首先他介绍了一下桥本秀树教授的一些基本情况,其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合作用与人工光合作用。他结合教授的文献,并以光合作用为主要内容,为大家做了一些知识上的补充。在此基础上,他针对讲座的内容列出了一些可以用于交流讨论的问题,丰富了大家的见解,也为讲座做了铺垫。

林泽川、常皓、刘心萌、成卓兰四名学员汇报了关于大阪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的相关资料。林泽川从大阪的历史风貌出发,为大家还原了大阪的发展历程,四天王寺、岸和田城、住吉大社、大仙陵古坟和梅田蓝天大厦一同见证了大阪的繁盛,从政治文化的中心到商业贸易的枢纽,从临海港口到电子工业重镇,当地厚重的文化和严谨的生活态度也促使大阪大学务实校风的形成。林泽川紧接着介绍了大阪大学的历史、发展、办学理念和学科设置概况,大阪大学的人类科学院打破了以往学部的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的角度上开展对“人”的全方位研究,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沟通架起了桥梁,被人们认为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独立学部。刘心萌则同王昊一起深入介绍了大阪大学的社会地位、理工学科的发展,展示并介绍了相关的理工研究室和设备,例如:自制高速原子力显微镜、光学干涉仪等。他们还提到,日本第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获得者汤川秀树也曾在大阪大学就读。刘心萌随后将大阪市立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进行比较,从校史、办学理念、社会地位和专业设置多个角度展开分析,不仅详细介绍了大阪市立大学的概况,也加深了学员们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了解。

第三组由常皓同学代表小组内的其他三名学员(卢倬成、杨煚、胡心约)对神户大学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神户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著名一流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创建于1902年,起初是以培养商业、经济人才为目的的商科大学,因此以经营学最负盛名,是日本现代经营学研究的发祥地,也是日本经济学、法学研究的重镇之一。在对校史和校友的介绍后,常皓专门对神户大学的农学院进行了介绍,农学院下设三个专业学科,食料共生系统专业、资源生命科学专业、生命机能科学专业,该学院的主要目标是开发能稳定供应食品、环境保护、新生物产业的创立和饮食安全的科学技术,培养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

学员汇报后,王鹏老师对各组的汇报内容逐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学员们资料学习筹备的积极性,并对相关内容和专业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王鹏老师简述了日本电子产业的发达和兴盛,鼓励学员们向日本工业的严谨态度学习;他对化学专业知识的讲解,使我们对相关研究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在本次出访的四所大学中,关西学院大学是唯一与我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一所大学。随后,王鹏老师向全体师生总体介绍了本次赴日交流访问计划的概况及日程安排,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传授赴日交流的经验心得和注意事项。他提到,中日文化的差异是我们本次交流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前往日本顶尖高校进行访问,在科研交流和文化碰撞中培养个人的文化包容性和民族自信心,做与国际接轨的科技英才、国际人才。

经过本次交流,全体学员通过任务准备,完成了资料检索与收集,充分密切了组内合作。各组间的交流使大家高效的了解了本次行程三个城市与四所大学的有关情况,为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行前准备。臧虹老师在最后总结时说,本次赴日活动的主题思想就是“交流,分享”,今天的行前交流开了一个好头,期待每一位团员在本行程中都取得最大的收获。

本次项目交流活动,为期一周,缘来理院微信平台将持续报道理学院双青优培项目本次日本访学活动。最后,预祝本次“双青优培” 厚重人才赴日交流访问项目圆满完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