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首届学术演讲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30

2017年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第一届学术演讲比赛总决赛在1102教室举行。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主任张建平,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臧虹,化学系副主任于安池、秦玉军,团委书记李想亲临比赛现场。物理学专业张芃、徐靖,化学专业艾希成、王鹏,心理学专业陈晓晨、韦庆旺六位老师担任总决赛的特邀点评评委。应邀出席比赛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研会代表,他们与理学院学生会、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共同组成嘉宾评委团。同时理学院在校本硕博学生近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老师在开赛前致辞。她首先对莅临指导的评委老师还有兄弟院校的嘉宾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接着杨书记介绍了理学院的一些特色品牌活动,而本次学术演讲比赛正是理学院以研究生会为平台打造的又一个以学术交流为主的品牌活动,她强调学术演讲比赛是一个旨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深专业认识,提供学科交流的平台,对于理学院学生学术兴趣和学术氛围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进入总决赛的十位同学依次上台进行精彩的演讲,演讲的内容不仅局限于物理、化学、心理专业,同时也包含了社会科学、生物生态、信息技术等诸多方面,展现了一场跨学科交流与思维碰撞的盛宴,充分体现了理院学子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优良品格。精彩的演讲获得了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与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选手风采

评委老师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PPT展示效果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打分,并在每位选手发表完演讲后对其演讲进行专业点评,指出其优缺点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并期待他们在科研之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之后,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主任张建平老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总点评。他指出演讲能力是科研工作者要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我们不仅要做研究,还要把自身的成果用恰当的方式展现出来,突出科研的意义与价值。期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比赛锻炼自己,更加敢于和善于表达自身的学术观点。在最后,张建平老师提议学术演讲比赛也欢迎兄弟院校的同学前来进行交流,共同进步,希望学术演讲比赛能够越办越好。

吴玉章奖学金是以我校首任校长吴玉章先生的名字命名,是我校学生奖励中最重量级、最具影响力的荣誉类奖学金,此次比赛也特意邀请了理学院吴玉章奖学金2016年度获得者贺泳霖和2017年度获得者乔婧思进行学术演讲,他们收放自如、深入浅出的演讲和演讲中体现出来的身为科研工作者的热忱和奋斗打动了全场观众,也为整场演讲圆满收官。

在经历了紧张的比赛之后,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我们恭喜这些获奖同学。

获奖名单

一等奖

王震

二等奖

赵菲菲  赵   翀  丁亮宇

三等奖

蒋雨航  李木子  姚   菁

闫静静  左传东  陈金鸽

(转自缘来理院公众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