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党支部参加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生日来临之际,理学院党委于2018年6月30日至7月4日赴福建闽西原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实践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杨燕萍、党委副书记臧虹带队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秦玉军、朱克然、耿硕、罗红霞、郁志勇、杜为红、高玉红共7人参与。

本次活动以弘扬“苏区精神”为目的,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方式,使师生学员们从历史背景、历史进程、精神实质、重要作用等方面学习古田会议与苏区精神内涵,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研讨苏区精神对中国当下干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政权建设等借鉴意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优良作风。

6月30日中午,理学院师生乘车抵达了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干部学院。当日下午,师生们听取了龙岩市委党校的罗秉华老师以《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为题的专题讲座。罗老师首先介绍了古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概况,然后详细讲解了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与古田会议对我党我军的重要意义。罗老师最后介绍了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的情况,他引用习总书记讲话“福建古田是我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对古田在我党我军发展历程中的历史地位进行了概括。

7月1日下午,理学院师生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素有“模范之乡”、“将军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上杭县才溪镇,是陈列宣传毛泽东在才溪重要革命实践的专题纪念馆。该馆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才溪九军十八师”、“才溪英烈事迹”、“今日才溪”四个基本陈列。

当天学习的最后一站是光荣亭。亭内正中央陈列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授予的“我们是第一模范区”的石碑,四周还挂有中央、省苏维埃政府赠送的横匾、奖旗、奖状等物。1956 年春,毛泽东主席到广州视察,为光荣亭题下了三个刚劲有力、潇洒自如的大字,以认可才溪人民在党的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理学院学习团在光荣亭前合影留念。

7月2日上午,理学院师生一行赴古田参观学习了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瞻仰了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随后,学习团来到主席园。全体学员共同缅怀领袖,向毛泽东像敬献花篮并进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最后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的行程中,理学院师生学习了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在现场教学中,深化了对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古田会议决议历史意义的认识,领悟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当代价值。

下午,理学院师生首先赴松毛岭现场进行学习,瞻仰了红军无名烈士墓,亲临其境,领会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深刻内涵;重走红军路,上山参观学习了郭公寨,感受到了“众志成城,铁血丹心”的力量。在松毛岭战役现场,了解了松毛岭战役作为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战,以弱博强,血战七天七夜,为中央主力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的悲壮史实。

接下来,理学院师生到达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通过重走红军桥、红军街,参观寿公祠指挥部等现场教学活动,了解了中复村作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历史背景与意义,感受到了苏区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7月3日上午,理学院师生党员离开古田,一同赶赴厦门继续找寻革命的历史,学员共同参观了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与厦门破狱斗争旧址等历史遗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段专题学习结束之际,学员们就培训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古田精神”的时代价值运用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要把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优良作风发扬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坚定信念做好党的好儿女,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让星星之火永相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