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2017级博士生培养方案-普博
发布时间:2018-03-02

一、培养目标

通过四年基本学制学习,培育具有崇高学术理想和创新精神的化学专业博士;完善其知识结构和理论基础,使其掌握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拓展其国际视野,使其学术创新与积累、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能力有显著提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我校化学学科在国内和国际的学术影响力。

二、培养方式及主要培养环节学习进度要求

(一)培养方式

博士生招生采取“申请-审核制度”,录取时明确博士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整个培养过程由导师负责。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并结合前期预研确定具体课题、开展科研工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科研成果;博士生必须完成并通过综合考试、开题报告、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博士学位论文公开答辩等培养环节方可获得博士学位申请资格。

(二)主要培养环节的学习进度要求

第一学年以课程学习为主;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同时开展文献调研和综述工作。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完成博士生综合考试,综合考试通过后进行开题报告(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

第二学年至第四学年第一学期继续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整理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

第四学年第一学期末开始进行博士学位论文撰写,第四学年第二学期进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科研成果审核,均通过后方能正式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鼓励和支持博士生在学期间出国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联合培养(具体形式和时间由导师决定)以及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以上各培养环节均按照学校以及化学系相关制度细则的要求执行。

(三)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自律,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加强博士生学风建设,强化对博士生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未经学术委员为许可,不得以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以外的名义发表学位论文涉及的研究成果。在科研论文的那个学术成果审核、认定、博士生综合考试、开题报告、预答辩等环节上要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博士学位论文的盲审制度以及事后复查和追责制度。

三、知识结构和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一)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博士生应具有本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应充分了解和把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国际前沿动向。

(二)课程设置及学分组成

总学分不少于17学分。公共课5学分,专业主文献研读课3学分。方法课不少于3学分,专业课(含专业主文献研读课)不少于6学分,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学术讲座不少于1学分,先修课不少于2门。

四、综合考试

  博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进行博士生资格考试。资格考试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两部分,考试采取笔试和口试方式进行,内容以专业主文献课为依据,覆盖两至三门基础理论和专业课,重点考核博士生的知识面、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由博士生综合考试委员会组织完成;综合考试第一次未通过者,允许参加第二次资格考试;若第二次不通过,则取消其博士生资格。详情见《化学系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管理实施细则》。

五、学术讲座、社会实践

实行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每年至少作一次公开学术报告;博士生在学期间应听取15次以上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1学分)。根据化学系教学安排,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可以从事教学实践工作,时间一般为一学期。

六、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通过博士生综合考试后,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深入调研和前期预研确定学位论文研究课题,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含文献综述、论文选题及其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和创新点等。开题报告由三名以上博士生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作开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详情见《化学系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实施细则》。

七、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发表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通过后,在导师的指导下,拟定合理、可行的科研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主要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的论文发表要求满足如下条件:(1)学术论文必须是SCI收录的原始研究论文(不计综述);(2)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第二作者,且中国人民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的论文。(3)论文发表单篇影响因子≧6.0、或总影响因子≧8.0。(4)发表论文的截止日期为正式提交博士论文答辩申请前,届时论文需已正式发表或者收到正式接收函。(5)已正式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可抵SCI论文,具体影响因子计算由化学系学术委员会评议决定。(6)提前毕业要求(适用普博和硕博连读生):论文发表单篇影响因子≧8.0、或总影响因子≧10.0。具体操作参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及《化学系博士生科研成果审核管理实施细则》。

八、学位论文工作及要求

(一)论文撰写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应具备系统性和完整性,并应在科学或专门技术方面做出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应能全面反映博士生是否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是否具备了独立从事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博士学位论文为学术论文,书写要求和格式参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学位论文及其摘要和印制要求》。

(二)答辩与学位授予

博士生全面完成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各个项目,经考核合格,写出博士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经指导教师推荐,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可进入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阶段。有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5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类) 2学分 PUM701 1学期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7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3学分)
高等化学研究方法 3学分 CSC801 1学期
(Advanced Method for Chemical Research)
(采用所有博士生导师集体授课方式,由各位导师分别介绍本研究领域的综合研究方法;以自己的科研内容做例子,重点介绍背景、概念、选题、具体研究手段、综合研究思路、论文撰写知识等方面。通过以上内容,使学生全面掌握化学研究的高等方法,从而具备独立从事化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专业课(不少于6学分,含专业主文献课)
化学主文献研读课 3学分 CSC803 1学期
(Chemistry Cum)
(通过阅读和学习化学经典著作和文献,增强学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功底和全面掌握化学一级学科基础知识的能力。经典著作和文献包括三个方面:量子化学与结构化学理论、先进功能分子与材料、结构分析与物性表征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现代化学研究组会 3学分 CSC806 1学期
(Group meeting on Modern Chemistry Research)
(围绕各个博士生研究专题所涉及的内容,由各博士生指导小组分别定期组织该博士生进行专题领域的实验和理论方法总结、研究进展交流和结果讨论等系列组会,以不断完善博士生的研究思路、增强博生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保证课题研究的创新性和进度。)
4、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有机光电材料化学 2学分 CSC804 1学期
(Chemistry of Organic Opto-Electronic Materials)
(学习有机材料在光电子学领域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其中包括有机光电材料的合成和基本性质及其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特别是有机发光材料和有机太阳电池材料的合成、光物理性质。电荷传输、复合与有机发光器件 和有机太阳能器件光电/电光转换效率的关系等基本物理化学问题;掌握有机光电材料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等物理化学 2学分 PCM602 2学期
(Advanced Physical Chemistry)
(培养学生运用物理化学和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先修课:物理化学。)
绿色化学 2学分 OCM604 2学期
(Green Chemistry)
(学习有机材料在光电子学领域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其中包括有机光电材料的合成和基本性质及其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特别是有机发光材料和有机太阳电池材料的合成、光物理性质。电荷传输、复合与有机发光器件 和有机太阳能器件光电/电光转换效率的关系等基本物理化学问题;掌握有机光电材料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为今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功能高分子 2学分 PCP 604 1学期
(Functional Polymer Materials)
(研究聚合物的合成原理与化学反应的一门学科。高分子的基本概念,合成高分子化合物的基本原理及控制聚合反应速度和分子量的方法。)
有机波谱分析 2学分 OCM606 2学期
(Organic Spectral Analysis)
(利用现代光谱分析方法(即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等)对有机化合物的结构进行鉴定。)

(注:选修课由学生在本院所开设的研究生选修课或在全校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任选。)

5、学术讲座(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0学期
(Seminar)
6、先修课
高等无机化学
(Advanced Inorganic Chemistry)
(无机化学与生物化学、医药化学、催化、冶金、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交叉所形成的现代无机化学研究范畴。无机化学)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各种类型的有机化学反应的机理及有机化学反应的各种理论;要求学生能独立进行有机合成反应中的反应机理分析。有机化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