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丽婷:生活就像堆积木
发布时间:2009-12-18

段丽婷,理学院化学系2006级本科生,湖南衡阳人。学习成绩在本年级排名第一,在国际科研刊物发表两篇学术文章并被SCI收取,2008年下半年在香港城市大学作为交换生取得了仅有1%-2%的学生才有能力拿到的A+,在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2007项目结项评审中以“简单化学方法制备纳米结构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创新项目拿到了合格的国家等级。

在与段丽婷的交谈中,她给人最大的印象是:成就,但不尖锐;活跃,但不浮躁;理性,但不僵化。她有坚定的自我信念,相信生活是属于自己,是为自己所构造,而不是为他人的表演。在她身上,既能看到高年级师姐的持重和可信赖,却也不失邻家女孩的活泼与亲切感。 当谈到获得奖学金的感触时,她首先向支持自己的人表达了谢意。“成绩是个人的努力,但成绩以外的事就是别人给你的帮助。我的科研做得比较好,而这很多是我们实验室和我的导师给我的支持。”

“人文世界中的理科生——适应并利用环境的优势”

段丽婷有着突出的理科学习成果,在国际科研刊物发表两篇学术文章并被SCI收取,“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2007项目结项评审中以“简单化学方法制备纳米结构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创新项目拿到了合格的国家等级。我校是一个以人文社科为主的大学,而作为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的理科生,段丽婷表示,这其实与理科的科研并不矛盾。 “毕竟学科性质不一样,学科间有关联的部分不多,而且只要真正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有兴趣,环境怎么样影响不大。” 在她眼里,最重要的不是环境如何,而是如何利用环境。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怨天尤人从来都不是一条可取的路径。段丽婷表示曾经也觉得这里并不适合自己学习理科,但慢慢的就开始去发现人大对她的有益之处。“比如说,在人文气息这么浓厚的地方,我可以认识更多学人文科学的朋友来弥补我人文素养方面的不足。”段丽婷觉得,人大理科生有着“人大人”的特点——比较活泼,对社会政治的关心度也比较大。 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改变自己不能接受的——这是一句看似平实却蕴含深刻道理的话。不管环境如何,生活始终是自己的,对环境的抵触心态不适合在任何一个环境里生存。段丽婷所在的化学系是一个年轻的地方,固然有许多不足,但毋庸质疑的,也有很多的机会。“我比较积极,所以抓住了许多机会。我希望如果还有对环境不满的人,请尽快打消这样的念头,适应环境并利用环境的优势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将科研作为重点定位——力量来源于内心的兴趣和爱”

“生活就像堆积木,平常每做一件事就好像给自己制造一个积木,但是这个积木的作用现在看不到,直到积木堆到一定的数量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我手上有那么多的材料可以让我摆出各种形状和功能的东西。” 申请吴玉章奖学金时,面对自己入学以来的所有资料,段丽婷感触颇多。孜孜不倦的学习,不厌其烦的处理学生工作,坚持着在陌生的环境里争取上进——这对很多人来说,似乎都有一种力不从心的疲惫。而在段丽婷眼里,这些都只归于了一句话:“做自己喜欢的事,喜欢自己所做的。” 理科出身的学生在高中就会面对各种竞赛,段丽婷也是如此。随之而来的是高于常人数倍的知识摄入量,但她并不觉得特别累——包括选择在大学中继续钻研化学后面对更繁重的学业和工作也是如此——显然,这是一种来源于兴趣的驱动力,这样的驱动力在一种科研占了最大比重的生活中是她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科研探索对这样的群体来说,已经有如四肢之于人体一样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人生比重。 “有时候这反而让我兴奋——因为学到的东西比别人多,整个过程也很有乐趣。”她坦言,“关键是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喜欢,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兴趣、没有真正的爱在里边的话,可能就需要用坚持来支撑自己了。”

“陌生环境里的锻炼——香港交流收获更倾向自我的价值取向”

大三的上学期,段丽婷又经历了一次大环境的变换。她前往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学习,并在结束时取得了仅有1%-2%的学生才有能力拿到的A+的优异成绩,而香港的学校多处于比较前沿和国际化的领域,全英文的西化教学方式以及沿海开放的相对国际化生活圈子对于内地学生来说或许不是那么容易适应的。说到这一点,段丽婷认为,“一件事做就要把它做好,要觉得自己做的是挺有意思挺有意义的事。”高超的英语水平是一个消除隔阂的有力帮助,而除此之外,段丽婷觉得这其实相当的自然,“毕竟两地中国传统文化占的比例很大,只要敞开心胸,就可以交到很多好友。” 在整个过程里,段丽婷认为自己在价值观上的收获是最大的,而价值观的思想差异往往可以升华到整个生活上。 “他们很明显的比如在做决定的时候比较追求自我,而不会过多考虑的社会主流价值判断。”她认为,大陆学生的思想会被一些主流思想所左右所主导,以至于有时候为了附和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而去构造自己的生活,而忘记了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我会想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在他人眼里我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段丽婷明显的更倾向于自我兴趣和主见,也正是这种来自人本身的驱动力促使她在化学之路上探索不倦。 在人大的日子里,段丽婷觉得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交往对自己带来的冲击和改变。“大学这个大熔炉里,每个人的思想都会带来许多冲击和补充,会让人发生改变,我想我也应该成熟一点了吧——不知道。现在的眼光来评价自己成熟有一点太过主观了。” 对段丽婷来说,毕业之年,本科生涯即将落下帷幕,但她的化学之路和人生之路仍在继续——对她如此,对我们也如此。且收拾行囊,试着用自己亲手制造的积木,堆出属于你自己的城堡。

(转自人大新闻网)

分享: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