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报道化学系王亚培课题组重要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15-09-12

近日,理学院化学系王亚培课题组在液体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材料学期刊《先进材料》(Adv. Mater.2015, 27, 4622-4627.)上发表。

传 感器是信息时代不可或缺的电子原件,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手机电脑中都存在着各种不同功能的传感器。传统传感器主要由金属或者半导体等材料来制备,由于本质 上的刚性特征,使其一旦受到过大的外力破坏,其传感性能一般难以恢复;另一方面,传感器的刚性结构,大大限制了其应用领域,在智能化,便携化需求与日俱增 的今天,传统的传感器已经难以满足应用的需要。因此,开发出具备柔性和自修复能力的传感器十分必要。柔性和自修复也被定义为下一代传感器的重要特征。

为了解决传统传感器问题,王亚培研究组突破固体材料的禁锢,首次提出以具有热敏特性的离子液体作为传感基元,制备液体传感器件。(参见Adv. Electron. Mater. 2015, 1, 1500029),利用液体在柔性和自修复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来赋予传感器柔性和自修复性能,实现以液体为基础的下一代传感器的制备。

 

在该工作中,该课题组将这种热敏流体与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高分子材料制备的基底相结合,制备出来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传感器。

该 课题基于离子液体的热敏特性,首先得到了温度传感器,并进行了自修复性能的测试。然后通过光热,磁热转换的应用,又分别得到近红外光和电磁波传感器。这些 传感器在极端破坏(直接用刀切断成两半)后,通过简单的处理,能在室温下直接修复,修复后其传感性能便能回复到破坏前水平。这一成果预计将大大延长传感器 的使用寿命,从而节约成本。

 

《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杂志之一,主要发表高分子材料化学和材料物理方面的论文,对多学科交叉和其他领域研究亦有较大影响。2014年该刊影响因子为17.49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