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19日12:30,理学院读史辩论赛在明德法学楼0202教室举行,双方辩手就“孙悟空的结局是喜剧/悲剧”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在精彩的自我介绍环节,正方孙结喜代表队以“纯天然,有公害,无机石猴,变成,精加工,无公害,有机大佛,真好!”精确地概括了孙悟空的形象转变并坚定表明正方立场,成功震慑住了丝毫没有打油诗的对方辩友,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最能拆例子的李昂梳理了孙悟空从石头开始到大闹天宫再到西天取经被封战斗圣佛的猴生经历,并陈述了正方观点。他提出他、孙悟空的行为的动机可以总结为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以及希望能够融入这个世界,并且最后得到了这让的认可。原本凭性情行事的孙悟空在西行中认识到了自身能力的局限与世界运行的规律,最终把自己的锋芒隐藏在了智慧之下,选择了佛教慈悲为怀的教义。

反方一辩开篇引用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原话介绍孙悟空的结局,接着从孙悟空丧失了反抗精神和西游世界丧失质疑的声音两个角度论证了西游记的结局是悲剧。

紧接其后的质询环节,正方四辩抓点最准的郑诗雨一语中的,向对方质疑了标准和悲剧的定义,并为正方的论证的作了充分的铺垫。

在驳论环节,正方三辩头脑最冷静的张露丹紧接反方的立论,向孙悟空是否真的具有反抗精神以及这样的精神最终有没有在取经途中失去做出了反驳和质疑,并且反驳了对方关于成佛与成长的结局的看法。

对辩环节里,正方二辩和三辩分别用一连串的问题链推进了自己的观点并向对方提出了质疑和反驳。

在对辩小结环节,低血糖但是仍旧努力奋斗的正方二辩刘扬总结了场上双方达成的共识与争议,在推进正方观点的同时也对对面成长不是结局的观点以及孙悟空是体制反抗者和孙悟空不应该得到主流价值观的认同等的论点提出了质疑与辩驳。

在紧张刺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分别对自己的论点进行了补充论证,并且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等事件的性质产生了焦灼的讨论,对孙悟空的形象有了不同理解。双方你来我往,精彩非凡。正方强调孙悟空的结局对其来说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他最终把自己的锋芒隐藏在了智慧之下,选择了佛教慈悲为怀的教义。曾青春叛逆的他长大了,对人对己、主观客观,都产生了极大益处。而反方援引多个原著情节来说明孙悟空的成长使其丧失了反抗精神,这样不仅对他本身来说是悲剧,同时还会使西游世界丧失质疑的声音。

最后的结辩环节,正方四辩郑诗雨提出了对绝对自由主义的批判,提出了孙悟空最后认识了人生百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认为孙悟空的成长经历跟我们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的相似,引发共鸣与思考。

反方四辩蔡雨晴就齐天大圣与神佛体制的对立关系进行了深度总结,强调孙悟空成佛的结局于个人与社会而言都是悲剧。

最终,本场辩论赛的获胜方是正方,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刘宇航

本次辩论赛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历史文化典故的认知,也引导大家以辨证的思维看待问题。在本场比赛中,正反双方辩手言辞犀利,思维清晰,他们据理力争的态度和激情更是让人影响深刻。

(转自缘来理院公众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