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学生参加第二十届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联合大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19-11-28

第二十届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联合大赛暨第一届京津冀邀请赛复决赛于2019年11月23至24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正式开展。

人大化学系学子第一次参加该比赛,两支报名队伍在经过严格的初赛笔试筛选后都成功闯入复赛和决赛,并最终获得二等奖和优胜奖。这两支队伍成员分别是:朱泓名,钱良辰,宋辰昊;杜明灏,余泽鑫,王泽宇。

复赛形式为实验,实验时长三小时,实验内容为硫酸亚铁铵的制备。

实验前,来自人民大学的两支队伍都对实验内容进行了完善的准备,查阅资料、撰写实验报告,在实验中胸有成竹、操作流畅,获得了良好的结晶与较好的产率。同时,他们也发挥了团队协作精神,充分配合、紧密合作,快速完成了实验。

决赛由ppt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展示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并逐一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

朱泓名小组主题是“香兰素的微生物合成”,展示过程中小组三人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是所有小组中唯一一个所有组员都上场的队伍,其团队协作性让评委眼前一亮。

杜明灏小组的主题是“聚羟基脂肪酸酯”的微生物合成。其讲解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表现出对自己的研究课题的深刻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王鹏老师也受邀坐镇评委席,并在答辩环节对选手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同时提出了许多对研究与演讲有用的建议。

经过工作人员的统计得分后后,来自人大化学系第一次参赛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胜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