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13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第二届学术演讲比赛于本周三下午,在1302教室成功举行!理学院全体本、硕、博同学和部分兄弟院校的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现场观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主任张建平老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臧虹,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想,化学系研究生教务老师高玉红,他们与各专业的点评老师共同组成打分评委团。担任本场比赛的现场点评老师是分别来自理学院三个系的专业老师,他们是物理系张芃教授、王善才教授、魏建华教授,化学系艾希成教授、王鹏副教授、罗红霞副教授,心理系雷雳教授、陈晓晨讲师。应邀出席比赛的还有北京大学研会主席夏陈马雅、清华大学研会副主席刘志方、中科院理化所研会副主席杨亚杰、环境学院研会主席李胜红、中国人民大学校研会学术部部长王东升及干事潘裴豪、高君恒,他们与理学院学生会代表、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共同组成人气评审团。

主持人开场后首先由杨燕萍书记致开幕辞,杨书记介绍了理学院研究生会在发展中确立自身的定位并形成了具有理院特色的品牌活动,回顾了理学院首届演讲比赛的初衷。她期待理学院学术演讲比赛作为理学院的学术品牌活动,能够提升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并展现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精神面貌,同时能为人民大学增加文理交融的理科氛围。杨书记也对到场的嘉宾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在学术演讲的过程中通过老师的点评得到提升!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本场比赛的评分标准,本次比赛将综合考虑选手的各方面能力:主题、摘要、演示文稿的匹配、着装与演讲的规范、逻辑和科研的思路、时间以及整体脉络的把握,当然,这次比赛加大了人气评分的占比,所有人气评审都有一分,会直接计入最后的总分,这就要求选手在兼顾学术的严谨之余更要注重观众的需求,更强调了背景知识的科普性和演讲的艺术!经过初赛三个分赛场竞争激烈的选拔,有十位选手杀入决赛,选手依据抽签的顺序依次上场,接下来让我们共同重温选手的精彩展示。

首先进行展示的选手是社会心理学专业18级博士生徐晓惠同学,她以陈奕迅的爱情哲学“温柔共振”为开头引出今天的报告主题【真实互动情境下的情绪模仿】,继而用实验、数据结果层层展开主题的意义和最后的结论,严谨而不失生动地证明了情侣间的相互模仿正是爱情美好的样子。陈晓晨老师点评她的演讲时间把控精准、选题生动有趣,提出的建议是建议她增加对于学术术语的解释会更加完美。

第二位选手是来自基础心理学专业的2017级研究生张银玲同学,她先给大家深入浅出讲解了什么是基础心理学,而后针对其主题【刺激右侧颞顶联合区增加为自己和为他人决策差异】选手的讲解结合脑神经的知识,让观众对于行为风险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更多的了解了基础心理学的研究内容。雷雳老师评价她的报告选题和研究方法介绍的很好,建议她考虑多增加一些互动,演讲者应像摇头扇一样关注全场的听众以提升演讲效果。

第三位选手是来自2016级的博士李睿婷同学,她的演讲由浅及深,从“污”到“抗污”,再到她研究的【表面聚合物刷接枝新技术:智能抗污涂层】,不仅让观众了解了这种神奇的抗污材料,也对其光照升温后杀菌的特性有了一定的了解,让观众直呼神奇!王鹏老师评价她的展示几乎完美,多一点关于材料优点的总结强调会更锦上添花!

第四位选手是来自无机化学专业的2017级研究生蒋雨航同学,作为第二次来到学术演讲比赛的选手,她今年的演讲主题为【内嵌金属富勒烯M2@C80:一类新型磁性超卤素】,与第一年的青涩紧张相比,今年她的演讲大方自如,声音清晰,演示文稿生动有趣,从原子团簇到富勒烯、再到她研究的新型卤素,不仅让观众看到了她惊艳的研究成果,也认识了这种神奇的体系和其未来巨大的前景。艾希成教授肯定了她的报告内容和演讲展示,也表达了个人对于分子水平上的超有序组装的见解和期待。

第五位选手是来应用心理学专业的2016级本科生李婵艳同学,她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很多“哈欠”的“萌图”,然后从“哈欠会传染”这一现象入手讲解了相关的实验设计和结果,最后让大家了解了什么是【人类的无意识模仿】及这个结论的正确性。陈晓晨老师评价了她的展示完整清晰,逻辑严谨,建议她语速放慢一些会让大家更能跟上她的思路。

第六位选手是来自化学系的2017级本科生刘浩诚同学,他演讲的主题为【基于聚氨酯-聚双炔交联弹性体的形状记忆导电聚合物】,虽然这个题目很复杂,但是他的讲解从记忆合金着手,再到导电聚合物,最后到这种神奇的可定制化、具有形状记忆功能的柔性导电聚合物,让大家很容易了解了材料的性能和其科研的深度。罗红霞老师对他的展示十分满意,给出的评价是“完美”。

第七位选手是来自物理系的2017级本科生王昊同学,他从低维量子材料入手,详细介绍了【低维量子材料的分子束外延技术】即MBE技术的仪器结构、材料生长原理及后续的材料性能表征和他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质。他的讲解同时结合理论和材料,让大家对这个复杂的课题有了直观清晰的理解。王善才教授对他的报告给予肯定,尤其是对于该选手作为本科生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予极大的赞赏。

第八位选手是来自物理系的2018级直博生石悦然同学,她演讲的主题为【s-轨道与p-轨道之间的FFLO配对态】,她的报告侧重于理论和计算,通过复杂的理论计算和公式的推导,预测不同轨道之间配对态的状态,最终实验现象也验证了该计算的正确性。张芃老师对她的展示内容的学术性给予了肯定,但是也强调展示的科普性,建议增加相关专有名词的介绍。

第九位选手是来自社会心理学专业的2017级研究生王雪珺同学,作为一位喜欢小孩子的大朋友,她从“对着宝宝笑,宝宝也笑吗?”这个问题展开演讲,结合实验和生活中的现象为大家讲解了【婴儿时期的情绪模仿】,并不是所有的婴儿都会出现情绪模仿的行为,让大家对于婴儿的心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雷雳教授评价她的演讲亲民且科普,建议她缩小结尾总结育儿建议部分的范围。

最后一位选手是来自物理系的2018级直博生伍琳璐,她演讲的主题为【少层VSe2的电子结构及电荷密度波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同样是一个理论计算方向的报告,她的报告更侧重于计算研究的结果,通过各种图表将计算模拟的结果更直观的展示出来。魏建华老师评价她的报告内容逻辑性强,是一次很棒的科研报告,但在演讲展示上还是欠缺对观众的接受程度的把握。

十位选手全部展示完成,本次大赛邀请了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理学院化学系研究生王震做特约嘉宾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我在人大的学术生活】。吴玉章奖学金是以我校首任校长吴玉章先生的名字命名,是我校学生奖励中最重量级、最具影响力的荣誉类奖学金。作为今年的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也是去年的学术演讲比赛的冠军,王震师兄用实力展示了理院学子潜心科研的学风和取得的科研成绩!他用朴实轻松的语言让我们看到他一颗喜欢实验、爱好科研的心!因为热爱,所以钻研,因为喜欢,所以努力,因为付出,所以收获了满满的科研成果,这就是王震师兄的成功秘诀吧!

接下来由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主任张建平教授做本场比赛的总点评。科研是学术的,但报告要兼顾通俗性,学术演讲更是如此,张教授指出,学术演讲并不是简单的展示和报告,他在总结的同时也亲切的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技术和技巧。他希望大家的报告达到一种【take home message】的效果,就是听众听完能够一句话概括这个展示的主题,并记住这个有效信息,由此他谈到了科研人不仅要做学术研究工作,同样也需要推广自己的工作得到接收和认可,因此这种学术演讲的能力是非常需要得到重视和锻炼的,张教授希望大家今后多多参加这种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能力!

最终,经过组委会和分,蒋雨航同学平均得分92,人气分+3,以总分95夺得冠军,李睿婷同学平均得分92.75,人气分+1,以总分93.75夺得亚军,刘浩诚同学平均得分91.92,人气分+0,以总分91.92夺得季军!感谢所有选手精彩的演讲!最后由各位与会嘉宾为选手颁发奖品和证书!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选手的付出和老师们的指导,理学院学术演讲比赛立足于用演讲的形式展现学术,旨在鼓励同学们潜心学习,拓展见闻,提升学术表达,为同学们提供锻炼和展示的平台,期待同学们最终成为兼具科研硬实力和表达交流软实力的全面型人才。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评比和展示能够激发全院的学术氛围,增加本科生对于科研的接触。期待下一届学术演讲比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为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展示!

(转自缘来理院公众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