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之吴玉章奖得主贺泳霖
发布时间:2016-11-01

RUCERS必知

吴玉章奖是面向全人大本硕博在读学生的综合性奖项,用以表彰在国内、业界有突出贡献、卓越成就的优秀学生。每一年全校评选出10位同学。获奖项目需经作者申请或专家推荐,学校评审组评议,吴玉章奖金基金委员会最后审定。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很厉害呢?此次获奖的贺泳霖师兄堪称学神级人物,他是2014年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曾获2015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总学分绩3.93,专业课学分绩3.97,均排第一名;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5篇,在材料学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8.96)及其子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各发表论文一篇,申请专利3项,主持校外基金一项(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开放课题),参与校内课题一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两项;曾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每校一人)参加北京市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做学术报告。

贺师兄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实验室接待了小编。师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绝非传统意义上的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师兄首先谈了谈这次得奖的感受,他谦虚地表示,这一个来之不易的大奖源于背后多人持续不断的努力,而他本人只不过恰好是那个有幸代表他们,站在聚光灯下的幸运儿罢了。小编不由为之赞叹,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师兄背后付出的努力也肯定非常的多。

随后,师兄简单地给小编介绍了一下他当前关于自修复可拉伸传感器的工作。师兄深入浅出,以小编能够理解的方式阐释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在初步了解了师兄的工作之后,小编的疑惑也一个一个随之而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什么让师兄萌生了学习化学的念头呢?师兄在化学学习上成绩优异,是否有什么独家秘笈呢?彼之大成者,其道也张。师兄的日常生活又如何安排呢?有没有什么给低年级同学的寄语呢?对于这些问题,师兄莞尔一笑,一一耐心地从他的视角给我们作出了解答。

提及学习技巧,师兄讲道:在大学理科的学习中,掌握方法以及不断的巩固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学习之时,切忌好高骛远,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完成一个再进行下一步。此外,一定要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再具体到化学学科,我想说的是实验报告大家一定要自己认真写,这会让你受益匪浅的同时,也感受到化学学科的魅力!

当然,学神的优秀也不止于学习,泳霖师兄的日常生活可谓丰富多彩,除了看文献、做实验,还有健身和骑行这些磨练意志的活动。师兄还曾经从北京骑行至包头,单程约700公里!

师兄寄语

1.人和人原本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但在十几年的学习中慢慢在各个方面产生了差距,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把优势继续发展,不要轻易因为迷茫丢弃了自己的优势;
2.进入大学,大家没了高中那个价值取向单一的环境,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并没有对错,但大家要根据自己的长处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并风雨兼程地走下去。
(转自缘来理院公众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