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化学系拔尖人才实验班介绍及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03

    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科学与人文精神兼备、国际视野宽阔、创新意识和竞争力强的化学专业本科生,以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尖端化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通过构建国际化的化学专业学习平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快速进入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和国际科研竞争的主战场。

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采用独立的培养方案,配备一流的师资,实行个性化小班授课;配备高水平创新实验平台和专业学术导师指导,通过研究性学习,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潜力与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高水平国际和国内交流拓宽学生视野,科学合理地为学生规划未来学业与职业发展。具体如下:

1、“强基础”为核心的多元化拔尖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按“3+1”模式设置,其中“3”指前三年完成化学专业学习,“1”指第四年学生自愿选择海外交流、本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或辅修第二专业。

2、“多带一”全程双导师培养制度:一年级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他们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二年级开始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指导学生系统地学习科研研究方法,并全面提高科研素养。设置科研实践体验课程,提供专项科研经费,开放科研实验室,支持学生进行科学创新研究,提升创新能力。

3、“重交流”提升学生国际视野的多元化海外交流培养环节:提供多元化的海外交流培养环节供实验班学生选择。主要包括:海外交流学习1-2个学期、暑期课程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海外毕业论文/设计等。

4、“一贯制”-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在满足推免条件的基础上,适当优先推荐免试研究生。如在本系继续攻读研究生,可以在本科四年级时提前选修本系研究生课程,本科期间获得的研究生课程成绩可直接转入研究生成绩且在研究生期间该课程免修,打通学历界限。


具体选拔程序:

1. 拔尖班招生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5人;

2. 选拔范围:面向全校大一新生;

3. 文理限制: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不限制,其他省份要求理科生;

4. 宣讲时间和地点:9月9日上午9:00;理工楼207;

5. 报名时间和方式:通过化学系网站(http://chem.ruc.edu.cn)下载并填写《2021级化学拔尖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并于9月11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至邮箱:ddcao@ruc.edu.cn

6. 选拔具体时间和地点:9月11日下午14:00;理工楼207;

7. 选拔方式:综合面试;

8. 选拔入选名单公布时间和方式:9月12日12:00之前于化学系网站上公布(http://chem.ruc.edu.cn),请同学关注网站通知。


咨询联系人:曹老师;电话:62512822

附件:2021级化学拔尖实验班申请表

微信群二维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