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化学系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7

     根据北京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系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综合考核工作(以下简称综合考核)。为保障综合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有关规定,制定我系本次综合考核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考试相关的内容。考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须签署《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附件1),应熟知《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附件2),并承诺遵守相关规定、约定及要求。考生应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守法守约,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本学院各专业拟录取博士生人数(不含硕博连读学生、本科直博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共计5人,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生源及复试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

二、复试日程安排

化学系材料审核成绩公布如下(见附件), 材料审核初试分达到80分的同学取得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2022年博士研究生的综合考核资格,复试安排如下:

12月31日:复试报到,采取腾讯会议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1月5日:线上面试,采取腾讯会议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综合考核采取远程在线面试方式开展。由于疫情原因,《理学院化学系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方案》(化学系官网,2021年10月27日发布)原计划采取的考核方式中的笔试变更为并入面试一并进行

调整后,具体的综合考核内容包括:英语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三部分,权重分别为30%、40%、30%。

1、英语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考生当场从复试评委老师准备的题库中抽取考题作答。

2、科研能力面试(满分100分):采用科研工作汇报方式,内容包括1分钟个人简介(中文,主要学习和科研经历),8分钟硕士阶段的科研(可包含其他科研活动)情况学术汇告,2分钟博士阶段研究计划。

3、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复试评委老师自由提问。

四、过程要求

(一)考前准备(包含复试报到和线上面试)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在电脑(第一机位)和手机(第二机位)装设腾讯会议软件,用两个账号登录。手机上须有摄像头,电脑上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建议加装专业麦克风,摄像头像素应不低于标清配置(720P)。“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备用软件采用阿里钉钉软件。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避免因网络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建议两个机位以不同途径连接互联网,例如,其中一个机位以Wifi联网,另一个机位通过4G/5G移动数据联网等方式。)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右肩头4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须可看到考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看到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效果图如下:

3b8df4276c4b1e82e0489816be159293.png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考试无效。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必要文具。

7、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二)准备材料

除须邮寄的材料外,参加复试的同学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12月29 日24: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rucchem@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文件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后5位)+姓名+报考导师+身份证;

2.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须将承诺书打印出来后亲笔签名再扫描)。

3.考生本人微信名片二维码(截图,图片格式。文件名:姓名+报考导师)本人微信二维码务必真实、有效。我系后续会通过扫码方式,逐一添加考生微信并进行身份核验。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2)应届硕士生须提供每学期均有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3)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照片。

4)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注:文件应放在一个压缩文件夹中,按要求命名,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压缩文件和邮件的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后五位)+姓名+报考专业+综合面试报名材料;请在邮件正文中注明:1)本人常用手机号,2)紧急联系人手机号;我系默认考生发送复试材料的邮箱为考生的常用邮箱,并通过该邮箱向考生发送其他通知。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我系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应当按照我系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于12月31日,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通过工作人员微信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我系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顺序,以及测试音频、视频环境等。

(四)综合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系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10分钟(含)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系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2822),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系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我系将安排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系里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系里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我系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

4.考生电脑需安装通讯会议软件,并于开考前40分钟,进入会议室。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五、复试基本规则

按时报到

复试考生应按时线上报到。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者即被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提交相关材料

考生复试须提交复试通知中要求的全部材料。化学系依据所提交材料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提交的材料不齐或不实将被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复试成绩

1) 面试结束后,复试评委老师根据考生的复试表现,独立给出每位考生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面试的成绩。所有评委老师给出的各项成绩的平均成绩为考生该项的最终成绩。

2) 三个专项的最终面试成绩分别均达到60分者才算合格。

3) 复试成绩计算权重:英语能力、科研能力、综合素质面试权重分别为30%、40%、30%。

(4)根据学校博士生大类招生政策,根据考生最终成绩进行排名录取,推荐名单及递补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学校研究生院,最终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八、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九、联系方式、联系人

联系电话:010-62512822

联系人 :高老师

E-mail:rucchem@ruc.edu.cn


注:环境化学方向综合考核相关通知由环境学院另行公布;

物理化学专业—环境化学方向材料审核成绩及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公示:https://envi.ruc.edu.cn/index/index/news_cont/id/4341.html      

环境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https://envi.ruc.edu.cn/index/index/news_cont/id/4342.html




2022年博士材料审核初试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