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化学系“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05


为切实做好2022年“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选拔工作,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以下工作办法:

一、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简介

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项目启动于2019年。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科学与人文精神兼备、国际视野宽阔、创新意识和竞争力强的化学专业本科生,以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尖端化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通过构建国际化的化学专业学习平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快速进入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和国际科研竞争的主战场。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采用独立的培养方案,配备一流的师资,实行个性化小班授课;配备高水平创新实验平台和专业学术导师指导,通过研究性学习,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潜力与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高水平国际和国内交流拓宽学生视野,科学合理地为学生规划未来学业与职业发展。

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采取“一制三化”(一制:导师制;三化: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配备本科生一对一导师因材施教,全方位指导。采取小班授课,多次阶段考察,动态进出机制。着力提升拔尖学生后续发展的潜力和素质。

注重引领,深入实施导师制。化学系遴选出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老师担任大一学生的成长导师与学术导师。大一新生在第一学期和教师接触后选择适合自己人生发展的教师为本科四年的导师。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生涯规划等方面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

注重个性化培养,强调科研训练。专业基础课程推广问题探究式教学法,讨论和讲授同步开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启发其开放性思维;化学基础实验课强化基础实验操作能力;化学综合实验围绕前沿课题重新设计,强化个性化和综合性,注重科研训练过程,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开设科研活动课程,在导师的指导下每人一个课题,实施个性化培养,注重科学精神、科学研究方法、创新思维的培养。

整合校系两级资源,强化国际化培养。设置专项学术活动资助基金,利用学校、院系与导师的学术资源,鼓励与支持化学拔尖计划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到国(境)外进行短期访学、科研训练和参加学业竞赛、学术会议等,以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各类资源聘请国(境)外名校教师,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讲座,从不同研究方向展示化学学科魅力,让学生了解各学科研究前沿,为学生开启一扇通向未来的大门。

学业连续性,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大三学期结束后,化学拔尖实验班学生的研究生推免不受指标限制,学生可自主选择三年制硕士或者五年制本校直博。选择本校攻读研究生的同学在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本科四年级可提前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并开展连贯的科研训练。对于成绩优异的学生,优先推荐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和科研项目。

二、组织与管理

成立化学系拔尖实验班培养领导小组,在资源配置、经费支持、政策保障等方面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支撑。遴选德才兼备的老师,包括导师、任课教师、科研训练指导教师、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辅导员等,建成拔尖学生培养教师团队,定期讨论人才培养相关问题,不断完善培养过程各环节,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拔尖学生培养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教学管理,建立专门的教学管理档案;建立以“学生为本”教学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机制,完善学生评教、教师评教、教师评学、教学督导、同行评议等质量评价和监控方式,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三、选拔流程

化学拔尖本实验有两次选拔选拔机会。第一次选拔面向全校本科一年级新生进行,人数上限为10人,其中面向理学院2022级理科实验班(基础学科类)招收5人。第二次选拔面向理学院专业分流后的化学专业的同学,将在大二学年开始前进行。化学拔尖实验班第一次选拔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择优录取。化学拔尖实验班第二次选拔采取面试和学业成绩相结合的方式。欢迎对化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化学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同学申请报名。在高考录取时有明确专业调整限制的新生,申请本实验班时要符合高考录取相关要求。

2022级新生化学拔尖人才实验班选拔流程具体如下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址

1

线上报名

(第一阶段)

9月8日10:00-9月10日 10:00

ruc_chemistry@163.com

微信:xuxiaoqi_19950714

联系人:徐老师

2

宣讲

9月9日14:00-15:00

线下地点:教学一楼1302

腾讯会议号:609-245-124

3

笔试

(第一阶段)

9月12日18:00-20:00

理工楼207会议室

4

综合面试

(第一阶段)

9月12日20:00-22:00

理工楼207会议室

5

公布结果

(第一阶段)

9月14日公示

化学系主页:http://chem.ruc.edu.cn/

化学系微信公众号:

RUC Chem

6

线上报名

(第二阶段)

9月15日8:00-20:00

ruc_chemistry@163.com

微信:xuxiaoqi_19950714

联系人:徐老师

7

笔试

(第二阶段)

9月16日18:00-20:00

理工楼207会议室

8

综合面试

(第二阶段)

9月16日20:00-22:00

理工楼207会议室

9

公布结果

(第二阶段)

9月17日 24:00前

化学系主页:http://chem.ruc.edu.cn/

化学系微信公众号:

RUC Chem

10

两阶段选拔结果公示

9月18日

化学系主页:http://chem.ruc.edu.cn/

化学系微信公众号:

RUC Chem

四、录取规则

2022级新生选拔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各100分。笔试侧重考察基础化学知识储备;面试侧重考察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获得录取资格同学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均须达到60分以上。笔试和面试成绩分别占总分的50%,按照总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确定入选名单。

五、注意事项

请参加选拔的同学,尽可能参加化学系的线下宣讲会,如因为疫情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笔试或面试,可联系化学系本科教务徐老师(电话:010-62512822,18810919761),了解相关信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