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党支部学习2018最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29

 

9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2018最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活动。化学系全体党员参加了支部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列席。

    会议之初由党支部书记张建平提出本次学习会议活动的三个议题,一是欢迎支部新成员李志平同志转入,讨论新晋博士后孙迪的入党申请;二是学习2018最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开展2018年的党费收缴工作。

学习2018最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由支委委员耿硕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概况、修订背景与意义。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党中央决定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分三编、十一章、142条,《条例》自2018年10月1号起施行。与原条例相比,新修订的《条例》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新修订的《条例》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参会全体党员研读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版与2018版)修订,并结合现阶段国情和个人的生活与工作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支部书记张建平指出修订后的《条例》针对各个领域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变化提出了新的适应,与时俱进。支部新成员李志平建议各基层单位也应做自己的纪律处分条例,不但约束党员也约束所有教职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总结。杨燕萍讲到,借这一机会重新和大家一起学习《条例》,里面涉及了方方面面对全体党员的约束,今后还要深入学习仔细研读《条例》文件,贯彻《条例》精神。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于2018年4月在充分吸收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经过反复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已经修订和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等规范规定。也支持化学系在学校大规定的前提下制定自己的纪律处分等规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