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 Catalysis:基于Breslow中间体的超强电子给体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10

单电子转移途径是有机化学中一类非常重要的反应历程,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的各个研究领域。发展具有强还原性的新型有机电子给体,通过单电子还原的策略,是实现碳-杂原子键活化的重要途径。


虽然Murphy等课题组报道了一系列电子给体,然而其应用于有机反应时通常需要计量试剂,且反应类型具有很大局限性。另一方面,人们发现Breslow中间体也具有还原性,利用这一性质,近年来发展一系列NHC催化的自由基偶联反应。然而其还原性较差,目前仅适用于氮-氧键、活泼碳-卤键的活化和催化官能化反应,难以实现不活泼的碳-杂原子键的活化。


20210410-闫晓宇科研进展.jpg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闫晓宇课题组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uy Bertrand教授在前期报道的介离子卡宾衍生的Breslow中间体(BIMIC)研究基础上(Chem 2019, 5, 2484-2494),通过研究BIMIC的电化学性质发现其具有超强的还原性。其氧化电位达到-1.93 V vs SCE,是目前报道的还原能力最强的Breslow中间体,同时也是最强还原性的有机电子给体之一(基态下)。利用这一性质,作者设计了介离子卡宾(MIC)催化下芳基碳-碘键活化并实现了烯烃的芳基酰基化。

该工作近期发表在Cell出版社的新期刊Chem Catalysis上,第一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刘伟。

原文

Mesoionic Carbene-Breslow Intermediates as Super Electron Donors:Application to the Metal-Free Arylacylation of Alkenes

Wei Liu, Adam Vianna, Zengyu Zhang, Shiqing Huang, Linwei Huang, Mohand Melaimi, Guy Bertrand*, Xiaoyu Yan*

Chem Catalysis, 2021, 1, DOI: 10.1016/j.checat.2021.03.004

https://www.cell.com/chem-catalysis/fulltext/S2667-1093(21)00011-7



661fce935bee4ca08f6786790a2ac04b.png



分享: